很難想像流行音樂界的當紅創作詞人方文山,學生時期和很多人一樣,不知道自己要唸哪一科,畢業後做做沒有什麼發展性的工作,原本可以就這麼過下去。但他卻蹦出一個念頭:「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,不讓人生白活」。念頭化做真實的行動,他從一個資源很少的平凡家庭走出來,創造出個人獨特的風格,在華人音樂史上留下獨一無二的印記。


麥田.jpg  

 

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

年輕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連讀高職都不知道選哪個科系。去讀電子科是因為我姐說美工科要買很多材料,商科是女生讀的,男生去讀電子好了,我就去讀了。從小家人對我就沒有特別期待,可能因為家裡資源少。

但我覺得,家裡資源少的小朋友,反而更有無限可能,像我這種沒有任何背景的人,人生的小說都是我自己寫的啊!這樣的人生就變得很具可讀性。當然,也有可能變得很糟糕,但這也可能寫出獨一無二的故事。


我想要成為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,否則我會覺得這一生白活了。人們都愛看電影、小說,因為我們想要透過這樣去體驗別人的人生。那為什麼不靠自己的力量去豐富你的人生?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,你才可以對生命永保熱情。


想要有不平凡的人生 先要有不平凡的努力


媒體問過我,如果沒遇到周杰倫,是否會平凡一輩子或做很無聊的工作?當然我可能會只是個出版社的小文編,或是唱片公司三線的作詞者,但不管怎樣,我一定會離開家來台北發展。這是我的夢。

想要有不平凡的人生,先要有不平凡的努力。十三年前剛進唱片公司,我每天從桃園騎摩托車到台北上班,騎了快一年,然後薪水兩萬而已。我沒有感到挫折,因為我可以把興趣當工作,雖然錢少了一點,但就覺得要惜福。

如果你想要貪心變得更幸福,那就要付出同等的努力。有想像力很容易,但是夢想要有執行力。我常講,一個沒有執行力的創意就只是朋友間的聊天而已,一下子就閃過去了。


工作可以被取代 興趣不能被取代


不管在哪一個行業,一定要有獨立自主的價值觀,獨立思考的能力,它讓你的作品、你的工作有個人色彩,人家才會記得你。就像當兵的時候,文康室裡有很多歷史、戰爭、偉人傳記的書,我沒事就去看,去了解那些不同時空的事,這些都會幫助我想像,所以後來寫詞就會有畫面,會有古代的氛圍。

每個世代都有新人才不斷出現,我不擔心被取代。新的人可能取代我的工作,但是他不能取代我的興趣,我還是會持續創作。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羊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